主題:失去與得著

05/06 雅歌 第5天

經文:雅歌二章15節~三章5節

2:15 要給我們擒拿狐狸,就是毀壞葡萄園的小狐狸,因為我們的葡萄正在開花。
2:16 良人屬我,我也屬他;他在百合花中牧放群羊。
2:17 我的良人哪,求你等到天起涼風、日影飛去的時候,你要轉回,好像羚羊,或像小鹿在比特山上。
3:1 我夜間躺臥在床上,尋找我心所愛的;我尋找他,卻尋不見。
3:2 我說:我要起來,遊行城中,在街市上,在寬闊處,尋找我心所愛的。我尋找他,卻尋不見。
3:3 城中巡邏看守的人遇見我;我問他們:你們看見我心所愛的沒有?
3:4 我剛離開他們就遇見我心所愛的。我拉住他,不容他走,領他入我母家,到懷我者的內室。
3:5 耶路撒冷的眾女子啊,我指著羚羊或田野的母鹿囑咐你們:不要驚動、不要叫醒我所親愛的,等他自己情願(不要叫醒……情願:或譯不要激動愛情,等它自發)。

女子似乎失去了與良人的親密關係!然而,後來她卻發現──自己實在不能沒有他!所以,即使在夜間,她也起來殷切尋找良人。最後,她再次找著良人,與他恢復親密的關係。

我們在與神的關係中,時常也會因為不同原因而失去神的同在、與祂的親密關係,以及祂在我們生命中的建造。倘若我們渴望一直活在神的同在中,就要留意去行下列的幾件事:

擒拿小狐狸(參二15):因為小狐狸會毀壞葡萄園,而且特別是葡萄正在開花的期間。有人說小狐狸比大狐狸更具破壞性,因為大狐狸吃果子,小狐狸則是吃葡萄的嫩枝,使得葡萄連結果的機會都沒有了!小狐狸代表拆毀(參尼四3)、誘惑(參結十三4)、殘殺(參路十三31~32)。小狐狸好比是一些小罪、小試探,表面似乎不危險,卻是最會敗壞我們的靈性!

如果說得更直接一點,小狐狸就是指我們的「老我」,好比自私、驕傲、嫉妒、含怒、毀謗、苦毒、批評等等。倘若我們容讓「老我」停留在生命中,而不去對付,它就會使我們的生命,無法結出屬神的果子來,甚至走入死亡!

即使在黑暗中,仍要全心尋求神(參三1~5):當良人呼召女子一起出去,她卻沒有即時跟去,甚至她覺得,只要我知道我們彼此相屬就好,短暫分別沒有關係(參二16~17)。但是,當她一連好幾晚找不到良人,她才發現事情嚴重了!於是,她到外面尋找良人,良人也被她遇見,那時他們就確定終身大事,彼此的關係更加穩固。

在我們的屬靈歷程中,也會有「屬靈的黑夜」──我們似乎感覺不到神,也尋找不到神。這是一段真實的試煉,目的是要幫助我們提升對神的愛,能夠真正委身於祂。因此,每當我們面臨這樣的階段,要繼續尋求神,以致能如同女子一樣尋見到她心所愛的,並能更加確信,沒有任何的事「能叫我們與神的愛隔絕」(羅八39)!

回應

主啊!求祢讓我看見自己生命中的小狐狸,認真對付並且倚靠祢得勝,好讓我的生命可以結出果子來!奉主的名求,阿們!

禱讀

羅馬書八章37節
然而,靠著愛我們的主,在這一切的事上已經得勝有餘了。

QT經文

雅歌二章15節~三章5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