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上帝的控訴

08/09 耶利米書 第2天

經文:耶利米書二章1~19節

  1. 耶和華的話臨到我說:
  2. 你去向耶路撒冷人的耳中喊叫說,耶和華如此說:你幼年的恩愛,婚姻的愛情,你怎樣在曠野,在未曾耕種之地跟隨我,我都記得。
  3. 那時以色列歸耶和華為聖,作為土產初熟的果子;凡吞吃他的必算為有罪,災禍必臨到他們。這是耶和華說的。
  4. 雅各家、以色列家的各族啊,你們當聽耶和華的話。
  5. 耶和華如此說:你們的列祖見我有什麼不義,竟遠離我,隨從虛無的神,自己成為虛妄的呢?
  6. 他們也不說:那領我們從埃及地上來,引導我們經過曠野,沙漠有深坑之地,和乾旱死蔭、無人經過、無人居住之地的耶和華在哪裡呢?
  7. 我領你們進入肥美之地,使你們得吃其中的果子和美物;但你們進入的時候就玷污我的地,使我的產業成為可憎的。
  8. 祭司都不說,耶和華在哪裡呢?傳講律法的都不認識我。官長違背我;先知藉巴力說預言,隨從無益的神。
  9. 耶和華說:我因此必與你們爭辯,也必與你們的子孫爭辯。
  10. 你們且過到基提海島去察看,打發人往基達去留心查考,看曾有這樣的事沒有。
  11. 豈有一國換了他的神嗎?其實這不是神!但我的百姓將他們的榮耀換了那無益的神。
  12. 諸天哪,要因此驚奇,極其恐慌,甚為淒涼!這是耶和華說的。
  13. 因為我的百姓做了兩件惡事,就是離棄我這活水的泉源,為自己鑿出池子,是破裂不能存水的池子。
  14. 以色列是僕人嗎?是家中生的奴僕嗎?為何成為掠物呢?
  15. 少壯獅子向他咆哮,大聲吼叫,使他的地荒涼;城邑也都焚燒,無人居住。
  16. 挪弗人和答比匿人也打破你的頭頂。
  17. 這事臨到你身上,不是你自招的嗎?不是因耶和華─你神引你行路的時候,你離棄他嗎?
  18. 現今你為何在埃及路上要喝西曷的水呢?你為何在亞述路上要喝大河的水呢?
  19. 你自己的惡必懲治你;你背道的事必責備你。由此可知可見,你離棄耶和華─你的神,不存敬畏我的心,乃為惡事,為苦事。這是主─萬軍之耶和華說的。

雖然約西亞王帶領百姓進行宗教的改革,但百姓仍是陽奉陰違惹神怒。神之所以向百姓發出控訴,乃是因為神記得百姓起初對神的愛(參2節)。當時,百姓雖生活在曠野,卻懂得倚靠神,專心跟隨祂;與生活在豐饒的迦南美地,對那領他們進入應許之地的神的態度可謂天壤之別。

神對百姓提出的控訴:

1.離棄真神,隨從虛無的神(參5-11節):百姓不僅離棄真神,連那些原本理當教導民眾認識神的祭司官長們竟然也都隨從假神。猶大南國簡直是從上到下全然的離棄耶和華神。連週遭的基提(指塞浦路斯,從事海上貿易)和基達(阿拉伯人以陸路貿易為主)這兩個以利益為導向的國家都沒有換了他們的假神(參10節),但百姓卻以無益的假神換掉了真神,這是多麼天理不容的事。

2.百姓做了兩件惡事:a.離棄神這活水的泉源;b.為自己鑿出破裂的池子(參13節)。百姓選擇在神引導他們時離棄祂,轉而投靠埃及和亞述人的勢力(參17-18)。而這些他們所依靠的都成為轄制他們的網羅,顯明離棄真神真是自討苦吃。

弟兄姐妹,很多時候我們失去對真神的敬畏和依靠,在尋求人的幫助上東奔西跑,搞得筋疲力盡,仍吃盡苦頭。在失控的生活中,往往我們埋怨神,卻忘了檢討自己的悖逆和不義。即便在我們的抱怨中神仍樂意出手管教,與我們爭辯/對話,這是何等大的恩典。希伯來12章5-6節說:「我兒,你不可輕看主的管教,被祂責備的時候也不可灰心。因為主所愛的,祂必管教,又鞭打凡所收納的兒子。」願聖靈透過今天的經文幫助我們省察自己的罪,降服神的管教。在神的管教中更加明白祂為父的愛,也使我們更加感恩能做祂的兒女。

回應

愛我的阿爸父神,我感謝祢,在我悖逆時仍記得我,仍願意管教我。主啊!願祢賜給我清潔的心,使我裡面重新有正直的靈,使我速速將心全然歸祢。主啊!幫助我面對自己的罪和不義,願意降服於祢的管教,使我真成為屬神的兒女。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

禱讀

希伯來書十二章5節

我兒,你不可輕看主的管教,被祂責備的時候也不可灰心。

QT經文

耶利米書二章1~19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