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新酒與新皮袋

04/29 馬太福音 第29天

經文:馬太福音九章14〜17節

9:14 那時,約翰的門徒來見耶穌,說:「我們和法利賽人常常禁食,你的門徒倒不禁食,這是為甚麼呢?」
9:15 耶穌對他們說:「新郎和陪伴之人同在的時候,陪伴之人豈能哀慟呢?但日子將到,新郎要離開他們,那時候他們就要禁食。
9:16 沒有人把新布補在舊衣服上;因為所補上的反帶壞了那衣服,破的就更大了。
9:17 也沒有人把新酒裝在舊皮袋裡;若是這樣,皮袋就裂開,酒漏出來,連皮袋也壞了。惟獨把新酒裝在新皮袋裡,兩樣就都保全了。」

這段經文耶穌被約翰的門徒問到一個問題:「為什麼我們和法利賽人,這些宗教的敬虔分子都實行禁食,而祢的門徒卻不禁食呢?」耶穌便提到「新布與舊衣」及「新酒與舊皮袋」的比喻。首先,我們當先知道為何沒有人把新布補在舊衣服上,把新酒裝在舊皮袋呢?因為新布會縮水,所以若把它補在舊衣服上,衣服一洗就會扯破舊衣服;而新酒會發酵,所以若把新酒放在舊皮袋裡,新酒一發酵會把舊皮袋給撐破。耶穌講這個比喻在於形容,祂所帶來充滿生命活力的「福音」就是「新布」和「新酒」,這福音是充滿生命力,是著重生命而非著重外表的,因此是不能仍然用過去著重外在儀式的「舊衣服」和「舊皮袋」。因此耶穌在這裡強調,凡要跟隨祂的門徒,他們不再只是著重遵守外在的宗教儀式和規條的敬拜方式,而必須著重心靈和誠實的敬拜。因此耶穌也讓我們從新的角度來看禁食,祂強調不要把禁食只是當成苦修,當成一個宗教應盡的義務,行之如儀的例行公事,而應當注重禁食的精神所在。

第15節耶穌說:「新郎和陪伴之人同在的時候,陪伴之人豈能哀慟呢?但日子將到,新郎要離開他們,那時候他們就要禁食。」如此可見禁食的目的應當就是為了「渴慕主的同在」而禁食,當我們感覺靈性枯乾,遇見一些特別需要主同在來給我們力量、智慧和指引的時候,我們就需要禁食,為自己的軟弱光景「哀慟」。所以耶穌提到,當祂的門徒已經有祂的同在時,就不是禁食的時刻,而當耶穌離開門徒之後,門徒就當以禁食來祈求耶穌的同在。因此,弟兄姊妹!但願我們也不要把禁食當成一種苦修,或只是宗教的義務,我們乃是為了渴望主的同在而禁食,在我們軟弱特別需要主同在,更大能力顯明時,或者需要尋求主時,我們存著哀慟的心來到主的面前禁食尋求祂,主必定悅納,也必定顯明祂的同在,給我們力量和智慧。這就是新酒和新皮袋,充滿生命活力的信仰!

回應

主啊!讓我的信仰充滿生活力,讓我乃是為了渴慕祢的同在而禁食,也讓我藉著禁食更多經歷祢的同在!

禱讀

馬太福音九章17節

17也沒有人把新酒裝在舊皮袋裏;若是這樣,皮袋就裂開,酒漏出來,連皮袋也壞了。惟獨把新酒裝在新皮袋裏,兩樣就都保全了。

QT經文

馬太福音九章14〜17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