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你怎麼看待苦難?

01/15 使徒行傳 第38天

經文:使徒行傳二十五章1~22節

25:1 非斯都到了任,過了三天,就從凱撒利亞上耶路撒冷去。
25:2 祭司長和猶太人的首領向他控告保羅,
25:3 又央告他,求他的情,將保羅提到耶路撒冷來,他們要在路上埋伏殺害他。
25:4 非斯都卻回答說:「保羅押在凱撒利亞,我自己快要往那裡去」;
25:5 又說:「你們中間有權勢的人與我一同下去,那人若有甚麼不是,就可以告他。」
25:6 非斯都在他們那裡住了不過十天八天,就下凱撒利亞去;第二天坐堂,吩咐將保羅提上來。
25:7 保羅來了,那些從耶路撒冷下來的猶太人周圍站著,將許多重大的事控告他,都是不能證實的。
25:8 保羅分訴說:「無論猶太人的律法,或是聖殿,或是凱撒,我都沒有干犯。」
25:9 但非斯都要討猶太人的喜歡,就問保羅說:「你願意上耶路撒冷去,在那裡聽我審斷這事嗎?」
25:10 保羅說:「我站在凱撒的堂前,這就是我應當受審的地方。我向猶太人並沒有行過甚麼不義的事,這也是你明明知道的。
25:11 我若行了不義的事,犯了甚麼該死的罪,就是死,我也不辭。他們所告我的事若都不實,就沒有人可以把我交給他們。我要上告於凱撒。」
25:12 非斯都和議會商量了,就說:「你既上告於凱撒,可以往凱撒那裡去。」
25:13 過了些日子,亞基帕王和百妮基氏來到凱撒利亞,問非斯都安。
25:14 在那裡住了多日,非斯都將保羅的事告訴王,說:「這裡有一個人,是腓力斯留在監裡的。
25:15 我在耶路撒冷的時候,祭司長和猶太的長老將他的事稟報了我,求我定他的罪。
25:16 我對他們說,無論甚麼人,被告還沒有和原告對質,未得機會分訴所告他的事,就先定他的罪,這不是羅馬人的條例。
25:17 及至他們都來到這裡,我就不耽延,第二天便坐堂,吩咐把那人提上來。
25:18 告他的人站著告他;所告的,並沒有我所逆料的那等惡事。
25:19 不過是有幾樣辯論,為他們自己敬鬼神的事,又為一個人名叫耶穌,是已經死了,保羅卻說他是活著的。
25:20 這些事當怎樣究問,我心裡作難,所以問他說:『你願意上耶路撒冷去,在那裡為這些事聽審嗎?』
25:21 但保羅求我留下他,要聽皇上審斷,我就吩咐把他留下,等我解他到凱撒那裡去。」
25:22 亞基帕對非斯都說:「我自己也願聽這人辯論。」非斯都說:「明天你可以聽。」

巡撫腓力斯為了討猶太人的喜歡把保羅軟禁二年。二年後新官非斯都上任,為了要鞏固自己的勢力,並討猶太人喜歡,於是,要保羅上到耶路撒冷受審。從經文的開頭得知,若保羅被送回耶路撒冷受審,必定死路一條。那些想要取他性命的猶太人,絕對不會放過這樣的大好機會。保羅知道這個事實,於是再次動用他羅馬公民的權利,決定上告於凱撒—上告凱撒就必須以嫌犯的身分前往羅馬。保羅是一個極有毅力的人,二年的冤獄,仍然沒有讓保羅忘記神呼召他去羅馬的使命。看起來好像沒得選擇,保羅非得上告於凱撒,但在保羅的心裡並不是這樣想的,因為這個選擇將帶領他,一步步走向神給他的呼召之地─羅馬。

因為非斯都是新到任的巡撫,亞基帕王二世便前來探望他。這亞基帕王二世就是之前殺死使徒雅各的亞基帕王的兒子。百妮基是亞基帕王二世的妹妹,卻與哥哥同居,並以皇后自居。亞基帕王二世是代表羅馬政府治理領土內的猶太人,他對猶太人的文化也相當熟悉,因為他的曾祖母是猶太人。非斯都便趁機向亞基帕請教有關保羅案件的處理方式。於是,保羅得以在亞基帕王面前分訴自己的案件。

弟兄姊妹,日常生活中的挫敗和不順遂是否使我們忘記神起初給我們的呼召或感動呢?保羅受冤被軟禁二年,但他一有機會仍不斷的想辦法完成神給他的使命。從哥林多後書四章16~18節可知,原來保羅將苦難視為是至暫至輕的事,因為他緊緊擁抱那永恆的榮耀。弟兄姊妹,身為基督徒的我們,怎麼看待苦難呢?

回應

主耶穌,求祢教導我定睛於祢屬天的國度和榮耀,讓我知道我是屬天上的國民,我生命中的苦難只不過是至暫至輕的,叫我可以因得以進入祢永恆榮耀的國度,而歡喜快樂!

禱讀

哥林多後書四章16~18節

所以,我們不喪膽。外體雖然毀壞,內心卻一天新似一天。我們這至暫至輕的苦楚,要為我們成就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原來我們不是顧念所見的,乃是顧念所不見的;因為所見的是暫時的,所不見的是永遠的。

QT經文

使徒行傳二十五章1~12節